close

殺手  

 

這篇讀書心得,我盡量以不劇透得方式介紹。

這部作品目前一共五集。作者宣稱會在七集完結......不過以往信誓坦坦說這種話的作者都會出搥,就請天下無聊放心的寫到跟七龍珠並列吧。

以上只是......小小得玩笑。

 好啦,嚴肅嚴肅。

───

這不是抱著平靜無波心情能看玩的小說。

該搞笑得地方讓人嘴角抽蓄。該熱血得地方令人全身沸騰。該感動得地方令人陷入沉思。

這部作品得搞笑方式除了主角白爛個性塑造成功。更值得讚賞的地方在他不會為了搞笑而拖戲。

搞笑是為了劇情埋下的導火線。看起來無腦的發展是主線的根部延伸。(打英雄聯盟可以連接到主線,是不是有夠屌啊?)

而這樣令讀者發笑的架構,到導火線一燒進引爆點,卻能達到反而使讀者熱血到心裡嘶吼的地步。

直至火光燒盡、熱血冷卻。戰鬥之後對於其他角色側面描繪的故事又再次讓讀者進入另一種情緒:

【感傷】

和主線故事歡樂節奏反差的感傷。瞭解是虛假,卻似乎在真實世界某處看過類似情況的感傷。發現自己遺忘過回憶裡什麼片斷引起的感傷。

幾乎每本後面都有附一部外傳。這部作品的外傳跟其它外傳一樣在述說主角以外角色的故事。

不過不是作者寫爽的......不對不對,絕對是作者寫爽的,但天下無聊這個作家就是自己寫很爽,讀者也看很爽的類型。

是運氣嗎?只不過思想跟讀者有對到的運氣?

如果你懷疑這個,我下面來以自己的觀點來介紹天下無聊這個作家。

───

天下無聊 一九八五年生 台中人

於逢甲大學統計系休學,退伍於陸軍儀隊,現在就讀中興大學文化創意......EO4,太長。下略。你沒事讀名字那麼長的科系做啥豆豆啦!

以上。是本心得最不重要的地方。

據我所知,天下無聊在網路連載得時間大概在六年左右或以上。

一開始是以網路遊戲的同人起家,有RO同人《吉芬的橘子亭》、楓之谷同人《楓之舞》等作品。

之後轉移方向著筆《天下無道》《殺手行不行》等自創作品。

2010年《殺手行不行》投稿蓋亞成功,順便先出了一本同人小說《氏族血戰》。

《殺手行不行》出書之後,作者還保留著他在巴哈kuso版連載的進度......整整三集。完整三本實體書的量給你試閱個夠,這作者是不是有夠屌啊?我強烈懷疑這作者體內有葉綠素,不用吃飯也能活著寫完七集。

這麼介紹起來,我想說得意思大概也很明白了。

天下無聊是真正累積經驗逐漸成長的作家,讀者群也從每個新連載的開始逐漸擴大。

他能成功絕對有理可循。他不成功我會覺得世界有問題。

比他努力的作家我不敢說沒有。但累積經驗個六、七年才決定投搞的作家真得很稀有。

───

寫殺手行不行的心得,說實在是有點苦腦。

因為我不知道該把一到五集的內容都說一下感想,還是就單單說某個集數。

那就隨心所欲的說吧。

本書剛開始看最受矚目的地方無疑是配角小黃的乳殺和主角阿司的吐槽,還有五花八門的笑梗。

隨著劇情發展,嚴肅的戲份越來越多。當然主角的吐槽依然威力不減。

天下無聊的文筆非常流暢。跟著文字看下去有種觀賞電影的快感。就算嚴肅的劇情也沒有任何一絲沉悶。

嚴肅的地方像是發著仙女棒般無害火花的炸彈,直到主角出手加吐槽才真正引爆出痛快的熱血和笑聲。

主角阿司的形象很徹底的失去所有英雄該有的裝飾,也就是現在輕小說常見的凡人主角。

普通的男生。普通的大學生。沒事打打手槍卻被打手槍的對象抓去拿真正的手槍要對別人打手槍的悲劇凡人。

「靠。我不打手槍行不行?」阿司欲哭無淚。

「你今天不打手槍,明天就換別人對著你打手槍,你好歹像個殺手行不行?」小君不買帳。

以上是惡搞。本文沒這段。

身為平凡的主角。當然擁有普通小說男主角必備的平凡威能。

【SMC】

跟女性的MC絕對沒有關係。跟平滑肌細胞的縮寫也沒關係。

在小說裡是【先天性冷血無感症候群】的縮寫。講得很強很細很以假亂真,不過當然世界上沒這個病。

所謂【症候群】比較簡略的說是指一種病徵﹝如咳嗽﹞出現時,會帶著另一種病徵﹝如打噴嚏﹞一起出現的核心病原。當然也有其它解釋,不過這目前不在說明範圍內。

而殺手行不行的【SMC】就是指腦袋沒有腎上腺素,取而代之出現仰制亢奮的激素,減少腦袋需要的氧氣,將血液停在惱裡,刺激所有感覺﹝觸覺、嗅覺等﹞超越人體,從中進入擬似【時間暫留】的境界。

.......

.............

聽你在吼爛勒!不過吼爛的好,啊哈哈哈哈哈!

看這本小說很大的樂趣就是可以一邊看一邊跟著主角一起吐槽。

另外我很喜歡的地方就是主角阿司的成長。

時間會推進的作品,角色的成長都是作者的難題。往往會被忽視不然就是像銀魂一樣使出海螺小姐大法。

從剛開始拿著半島鐵盒還在罵老爸的大學生,到第五集和【零】近槍互槓、喪禮和【疤】對嗆,跟因為【SMC】的副作用昏迷數天醒來時根鐵觀音的對話:

「去哪?」

「去參加○的喪禮,送他最後一程。」(匿名是避免雷到)

「我說過,你不能去。」

「是你說了算還我說了算?」

等,讓我全身熱血的無法克制腎上腺素暴發。

不過這個成長並不是由凡人變英雄。阿司的思想無可厚非還是個平凡人,這從他跟【疤】槓上時的對話就有顯露出來,我很想把對話打出來,不過打出來會劇透太多。

只能說阿司在強到爆炸的疤面前表現得很虛,不敢對拳、不敢面對面幹、沒兩下就趴了。

不過他沒有任何一次吞回自己想說的話。如果是第一集的阿司大概早挫到先報警在說。

這是精神上的成長。有了走上這條路不拿命賭什麼都會失去的認知。

雖然會怕。靠,一拳打爆拖拉庫的拳頭怎麼可能不怕?不過怕也沒屁用,他就算怕到不做小君也會推他去做,怨就怨在小君永遠不跟他做。

所以怕不怕都沒差嘛。要做什麼做就對了

瞭解自己是七號兒子的覺悟。要娶兩個女人的覺悟(有沒有那麼欠打啊?)。為了保護好所有人的覺悟。

看著阿司的這些成長,我有種阿司真正活在世界某一處的錯覺。

這樣活生生的主角是一般小說很難塑造出來的。

再來。為這個心得作上一個總結吧。

「啊,我想也想寫出令人感動到熱血沸騰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尼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